close

雖然積欠N趟旅行攻略分享 但 請讓我任性的用抱怨文正式回歸吧 顆顆

今天在臉書上看到了一則新聞,基本上就是在說,一對母女到愛心物資站,想要領取免費物資卻因為挑東西跟志工槓上了的事件。

%E6%9C%AA%E5%91%BD%E5%90%8D新聞在此

https://www.facebook.com/124616330906800/posts/3050213298347074?vh=e&d=n&sfns=mo


網路風向絕大部分是挺志工的,其實捐贈物資的心態有百百種,有的人想練習斷捨離,有的人因為要搬家了,有的人是真心想回饋社會。不管是怎樣的出發點這些愛心都是值得被珍惜的。

BUT!!!

%E6%9C%AA%E5%91%BD%E5%90%8D

看到了留言區心中真的是無限個外~~~~不能理解為什麼95%的批評都要扯到母女的身材上呢?

首先,造成肥胖的因素很多,可能吃藥副作用、可能生活壓力、可能能負擔的食物都是基礎澱粉,甚至心理疾病也會導致身材失控,不論是怎樣的狀況,長的胖真的不等於過的爽好嗎~~~~再者,難道外型瘦弱的人就可以理直氣壯的態度不好?🤷‍♂️🤷‍♂️🤷‍♂️

每每看到這種非就事論事的批判真的對於社會價值觀感到悲觀,那些覺得母女不尊重志工的人,用他人外型來做批評的切入點,難道真的有比較respect??

當我開始回覆試圖阻止那些針對外表做文章的網友,大家回覆我的都是:所以態度這麼差就對?比中指就對?呃.....大家的邏輯到底有什麼問題?不攻擊她的外表、針對他的行為就事論事不等於認同她的行為啊啊啊啊啊

其實我也有點不懂志工抓狂的點,(畢竟影片沒有還原到故事的最初)母女精挑細選真的想要的東西有這麼過分嗎?還是不管需要不需要都拿回家的貪心心態才是正常?或許媽媽想滿足女兒逛街挑選商品的樂趣,或許他們沒有表現出弱勢家庭應該有的社會既定印象...但各人覺得,給予愛心如果期許對方「表現」出感激,那就從社會回饋 變成了 施捨者的角度了...在這個影片中,我覺得讓人看不過眼的是母女最後亂丟東西的態度。

還是扯回旅行經驗分享-

在澳洲打工的生活 常常不小心朋友圈就變成遊民或嬉皮們,有次朋友好心分享要我去拿「免費食材」,到現場才知道那是民間團體提供給弱勢的愛心食材站,當下我就拒絕領取,可是志工們一直說做農場很辛苦啊 硬要我拿一點,接著開始問我喜歡吃什麼啦,喜歡糖果還餅乾啦吧啦吧啦的確認後,給了我一箱量身訂製的食材箱子,而其他的領取者也是很自然的開出自己的許願清單,甚至一款餅乾沒了,志工還說:I’m sorry we don’t have that this time(抱歉 我們這次沒有那個餅乾欸)

在這整個過程都是很平和歡樂的,領取的人感覺就像來「選購」自己想要的食物,而志工也是盡量配合,不要讓對方有被施捨的感受,雙方是對等的關係。記得前幾天剛好看到在聯合國裡,一名日本人權女鬥士驟逝的新聞(熊熊忘了她名字)紀錄影片裡她強調:這群難民除了需要物資更需要尊重,他們都是在困苦環境中為生存奮鬥的勇士。

台灣現在漸漸有換物或免費物資計畫,(ex:白象計畫市集、免費的幻物 臉書社團)也有免費食物的分享(ex:剩食終結者)都是在傳達一個只要愛惜物資不論什麼身分背景都歡迎共享資源的美好概念。


Anyway,不知道要怎麼樣的溝通,怎樣的教育才能讓事件的討論回歸本質,而不再有:這麼胖還需要幫助嗎?這麼胖還穿短裙嚇人!這麼醜也敢巴拉巴拉 這類搞不清楚問題在哪的批判,當然我相信曾經的某些時候,我也當過這種嘴炮酸民,只希望慢慢的一個一個的觀念分享,能讓這種攻擊外在的風氣消失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牧人h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